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專為純新手打造的,任何新手問題都歡迎發問,別客氣!快加入吧!

10萬元,怎麼存股?這真是有趣的問題,2005年我剛剛投入股票市場,也是拿著所存的10萬元的閒錢,進行投資。過去是,看報紙、看新聞、看網路新聞、聽號子小道消息、聽營業員...最後是小賠出場。然而到了2020年的現在,是「存股」當道的時候,我也提供過去半年的想法,以及自己的經驗給大家。

初入股市時,作為新手,有幾件事情你要釐清,這些事情並不會花太多時間:

你的投資目標為何?

你的風險承受能力為何?

你是否有熟悉的產業?

你是否有時間看盤?

延伸閱讀:【股市新手必看】10個股票新手常犯的錯誤

1.你的投資目標為何?

10萬元,你希望一年後變成多少?新增5%?10%?15%?甚至更多?先確認好你的目標,才知道該把錢放在那裡投資。簡單的說大概有兩種投資法:作價差、存股。作價差若功課做滿、精準預測、熟悉產業、抓準時機,一年賺個15%相信是沒有問題的。若你沒有時間去精研,那就用存股,或是定期定額投資,成本攤平,每年領股利的方式,每年拿大約5%的股利基本上是很有機會的。

 

2.你的風險承受能力為何?

股票有漲有跌,漲得你莫名奇妙,想追不敢追、想追來不及追,追了被套在高點...套住後,開始下跌,每天看著自己手上的股票價格下跌,你心裡會怎麼想?會不會很想要趕快出脫,減少可能的損失?但,你知道的,說不定你一賣,又漲上去了!又追一次,難道賺得回來嗎?難道不會又被套一次嗎?散戶在股票中,要賺,太難了,都是大戶在玩的,玩到你心裡發寒啊!OK,你不做價差,乖乖存股,但存股的過程中,也是有漲有跌,你是否可以穩住自己的心情,「心中無價格」的去乖乖存股領股息呢,而不要被市場起伏所影響呢?記得股神巴菲特所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這段話有很多含義,對於新手來說,不要人云亦云,而要穩住心情及策略,才是重點。同場閱讀:【存股】給股市新手的小建議(一):心態養成

 

3.你是否有熟悉的產業?

我自己是做新媒體的,想當網紅,最忌諱的就是走跟風路線,什麼流行,就去做什麼;想當個成功的網紅,最佳方式,就是專注做好熟悉的領域,不論是美食、3C、團購、財經、野外求生、毛衣圖案、養雞秘訣、手工史萊姆...投資股票也是如此,最好是專注在你熟悉的產業之股票,或是你的職業之相關的股票,你對於你的興趣與專長,才會很有感覺、很有看法,也許你會有比別人更深的領悟,感受到市場或產業變化的氛圍。

當然,如果你沒有熟悉的產業或領域,或你覺得該領域或產業並不適合投資,那我就建議,優先研究指數型ETF,如0050、0056。0050是由台灣市值50大產業所組成的ETF,0056則是訴求高股息的成分股,都滿適合沒時間、初學者、喜歡懶人投資法的散戶(我也是);指數型ETF的起伏,通常跟著大盤走,所以可以作價差,而這類的ETF,本身其實更適合存股。台股的市值近幾年是成長的,基本上台股的指數型ETF也是穩定的成長,大家可看看0050過去幾年的表現便可了解。另,金融股也是存股的好選擇,尤其是「大到不能倒」的金控,民營當然是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國營則是兆豐金、第一金。台灣金融股大多不錯,但上述是若我回到10年前,告訴作為初入股市新手的我,該去注意的幾檔股票。

 

4.你是否有時間看盤?

呈上,作價差,你一定得去了解基本面、技術面、國內外金融消息;存股,則相對地可以傻傻地、呆呆地找標的存股(這可沒有貶義的意思喔,是強調「簡單」)。價差的報酬一定高,15%的漲幅,當然高於金融股存股約5%的殖利率,一次價差抵了三年的股利!但別忘了,賣掉之後,你下一個標的在那裡呢?你是否有辦法再賺一個15%,而不是賠錢呢?有時間的話,專注於基本面、技術面、國內外金融消息;沒時間的話,先從存股開始。定期定額,10萬元的預算,每個月存個幾千元到一萬元,相信可以買在均價。喔對了,別忘了,「持續買進、逢低加碼」,有效降低你的購入成本,會是很好的策略,也讓自己很有成就感的!

補充:投入股市後,只要你不畢業,終究會遇到這個問題,「【存股】 價差所得已超過股息,該賣嗎?」歡迎點開看看喔!

結論:

新手拿著10萬元入市,建議從存股開始,最好是定期定額。如果遇到大跌,不妨買成本不高的股票,逢低買進。心態很重要,小跌就出場,你一定不會賺錢;設定好損益目標,賺該轉的,讓賠的別太多。ETF跟金融股是不錯的標的。將大概的方法提供給大家,每個人的想法不一,若有問題,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以上資訊為個人經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陸續跟各位分享我教小孩理財的相關內容喔:【存股】 我幫小孩開了證券戶!未成年開戶經驗分享

 

S__126484483.jpg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