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更新 如何靠 00878 存股?用這3種投資策略提高勝率、打敗大盤吧 https://easystock.pixnet.net/blog/post/16908860


7/9 更新 00878 上市當天會漲還是跌?網友眾多問題,我直接打去國泰投信問了https://easystock.pixnet.net/blog/post/15462092-00878

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申購延長至7/7,除了發行商似乎也表示銷售狀況挺不錯的,而實際上也許多投資人在7/1-7/3時前往申購,銀行櫃台不少人都是要匯款至指定帳戶。在國泰投信宣佈申購日延長至7/7的同時,網路上也有一些提出質疑的聲音,甚至直接點出00878的缺點,在此彙整給各位參考:

 
1.成分股為何是這些?
00878目前成分股已經公佈,包含:
光寶科(2301)、和碩(4938)、緯創(3231)、華碩(2357)、仁寶(2324)、大聯大(3702)、群光(2385)、英業達(2356)、國巨(2327)、聯強(2347)、廣達(2382)、力成(6239)、微星(2377)、聯電(2303)、世界(5347)、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中信金(2891)、第一金(2892)、南亞科(2408)、鴻準(2354)、寶成(9904)、正新(2105)、南亞(1303)、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
 
許多網友已經提出問題:今年第一、第二季常常出現較令人擔心的新聞的公司,如寶成、正新等,是怎麼選出的?而半導體選了這麼多公司,怎麼會沒有台積電?反而是聯電入選了?以上問題真的是讓人霧裡看花,也許各個成分股的比例公佈後,可以稍微讓人放心,但即便確認比例,恐怕還是無法讓網友的疑慮獲得解答。
當然,三大電信、許多績優的半導體、電子、電腦類股入選,相信是能夠增加投資人的信心。
 
 
2.上市當日會漲還是跌?
7/3台股收盤價為11909,距離12000只差一百點。從現在起到7/20上市日還有10個交易日,這當中,會有那些的因素影響台股漲跌嗎?以MSCI臺灣指數為標的的00878,是否會受到大盤的影響呢?
可以確認的一點是,依照任何一家ETF發行商的操作方式,一定會在上市前繼續大打廣告,上市當天可能會出現搶購行情,一但這樣的狀況發生,價格會從15元被疊高,甚至明顯溢價。而針對剛上市的ETF,也必然有大戶會用這種方法來炒短線賺一波,如散戶不小心追高,買到溢價過高的價格,很可能被套牢;過去已經有發生過類似狀況,這點散戶要特別注意。
 
 
3.季配息真的可以達到嗎?
同樣由國泰發行的00701,主打半年配息,但在稍早便宣布今年七月不配息。雖然有人樂觀表示,可能在12月時會一次配好配滿,但這也讓00878是否能夠「季配息」,讓人有些擔心。同時間另一個問題是,季配息的計算方式為何?投資人拿到的股息,是那一個年度或季度的?對於長期投資者這相信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對於一檔新的ETF來說,也是充滿不確定的因素。
 
 
4.季配息代表適合長期存股嗎?
這部分滿耐人尋味,季配息代表在理想的狀況下,每季都能領到現金股利,我們可以再投入市場中投資,讓複利效果增加,如果能夠發生,它的確是適合長期存股的。當然,如同上一點所說,是不是能夠真的每季都配息,這就是重點。
 
 
5.IPO 價格15元,未來股價成長性如何?
00878的指數計算方式為「調整後股息殖利率加權」,而標的則為「以MSCI臺灣指數為基本選樣範圍」,成長性應該是可以期待。季配息,一但配息後,就代表會有填息的行情。護國神山台積電開始季配息後,最近一次只花了「兩分鐘」就完成填息。而季配息的00878,其股價會有什麼樣的波動?若季與季之間未能填息,股價是否會呈現長期低檔狀況?或是,追蹤標的本身夠強勢,我們可以忽略填息或貼息的問題?
 
 
樂觀來看,既然是「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有MSCI和ESG這兩個令人放心的概念,就應該是很不錯的投資標的。希望發行商及經理人可以真的不負投資人所託,讓00878成為下一個0056,甚至超越0056,讓投資人、存股族都可以放心地抱著一籃子公司安心好眠。
 
個人是買了10張,樂觀期待^_^
以上資訊為個人心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FB社團<新手存股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歡迎加入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討論區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78ETF/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主站(陸續更新中)https://www.easystock.com.tw/
 
frustrated-2681484_1280.jpg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