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至今,許多散戶增加了,不外乎是希望有機會逢低入場。不論是否有掌握到三四月的機會,至少都開啟了一個存股而累積財富的大門。然而,殖利率4%-6%,雖然遠高於定存,但真能為我們帶來財富自由嗎?觀察多位達人、部落客、專家、作家的經歷與看法,我發現有三個重點,不僅高手們的共通點,更是成功的關鍵:

 

1.本金要足夠

先前的文章有提過,本金足夠,加上時間的累積,才能讓複利的作用放大。10萬、100萬、1,000萬的本金,何者能夠為你帶來更多的股息呢?顯然本金越多,每年所領的股利也才會更多吧!不論是社會新鮮人、小資族、剛開始存股的新手、上班族、退休人士,想要存股,那現在就要開始!越晚開始,現金放在那邊不入市,那就沒有機會產生複利效果。

當然,若是本金就是不多,那更要開源節流,或運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讓資金逐步投入市場,開始你的存股生活;而你的股息,也建議同樣進行投資,將本金累積得更大。

 

2.挑選好公司

什麼是好公司呢?績效好、產業龍頭、經營者風評佳、連續多年營收正成長,這是必要的條件。如果是初入股市的新手,建議挑選較穩定的金融股,或是指數型ETF。若你真要存股,則不建議參考投顧老師的標的,一來他們通常是以短線價差為操作手法,二來某些投顧公司其實與上市公司、投信等,其關係並非我們所了解,也許跟著老師做,真的能夠嚐到「飆股」帶來的滿足感,但各位不妨查查相關新聞,正派經營的老師必然有,違法吸金者也不少。

存股,多少還是得做功課的,雖然產業龍頭或ETF是好選擇,但在投資過程中,能夠多學一些,相信可以增加你的勝率。從大宗的ETF中,交叉比較,找出共同的成分股,通常那就是好公司了。

 

3.投資有紀律

何謂紀律呢?基本上來說定期定額是一種紀律、不輕易殺進殺出也是紀律、存股至上心中無股價當然也是紀律。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地聽信謠言。逢低加碼與不追高基本上是存股的核心紀律,初入股市的朋友們請先記得這幾點。

由於存股,我們會希望每張的成本是越低越好,殖利率越高越好,故,有些操作方法跟所謂的紀律,可能是方向不同,但在了解並落實上述的基本紀律、核心紀律之前,先不用急著嘗試太多花俏的手法,還是穩健而穩定的存股為重。

 

0050、0056、00850、006208、00692、0051等,都是頗受投資人好評的ETF,不妨查查相關資料吧。

 

以上資訊為個人心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FB社團<新手存股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歡迎加入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討論區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78ETF/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主站(陸續更新中)https://www.easystock.com.tw/

 

stock.png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