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小弟在個人部落格跟個人網站寫了大概5-6篇了吧。

 

「上市當天00878到底是漲還是跌?」

 

先給我一兩分鐘時間。由於自己本業是做自媒體的,所以知道有機會趁勢蹭了熱度,六月底到現在的幾篇文,google搜尋排行都在第一頁甚至是前三名,非常感謝各位。

螢幕快照 2020-07-09 下午5.01.48.png

順道一提,在google的推薦機制中,同樣的關鍵字會將三支左右的影片並列於搜尋結果第一頁的上方之第二順位,所以如果你想要讓自然流量增長,運用YouTube是個好方法。

再贈送一個自媒體經營秘訣:關鍵字不只是用在標題、影片下方文字敘述,連你上傳的檔案的檔案名稱、影片內的字幕、cc字幕、甚至影片內的「聲音」都要常常出現你希望的那個關鍵字,這都是現在AI的判讀方式。這能更精準的讓搜尋引擎認識你的影片,更快速地推薦給想搜尋的網友。

 

完全離題了,本篇又要來藉由00878刷存在感。但事實上,這也是我們00878 FB社團,以及其他社團常常問到的問題。

 

「上市當天00878到底是漲還是跌?」

 

以下整理漲派說法,以及跌派說法。

看漲:

1.市場資金過多,ETF成為投資標的,包含老字號的,以及話題性高的,有得買就買了。

解讀:這說法挺有道理的,台股連續好幾天成交量破兩千億了,資金沒地方放,應該就是其中一個原因。00878若上市,也有機會成為熱錢湧入的標的。

2.投資人因氛圍不理性搶買,造成溢價。

解讀:許多人都因為其他ETF過去上市的經驗,認為這狀況同樣會出現在00878身上,這倒也不是沒道理。或是說,可能有大戶就是要趁著上市頭幾天賺一波差價。

3.大盤行情在高點,雖有泡沫化的可能,但短期仍是看漲,個股均受益。

解讀:這論點是,「只要在風口.連豬也會飛」;更何況,這檔是話題性很高的,上市前幾天若發行商再打個廣告,不漲也難吧。

 

看跌:

1.大盤行情在高點,如上市時震盪大或下跌,00878必然連帶受到波及。

解讀:這樣的悲觀看法其實一直都存在,而套用在7/1-7/7申購、7/20上市的00878上也很合理,剛剛上30年歷史高點的台股,有誰能知道隔天的行情為何?

2.成分股均在高點,此時機點本就不利於投資人,購買到成分股的股份會相對較少。

解讀:這也很有道理,不過經過我直接打電話去國泰投信詢問24分鐘(價值10元話費,希望00878幫我賺回來謝謝),想知道當中的關聯後,得到的答案大致是:

「指數跟價格是兩個概念,要分開來看;成分股的未來性是重點;國泰是依照MSCI臺灣指數為基本選樣範圍運作,大盤指數與上市後的價格沒有直接的關聯性,若認同這檔ETF/基金,長期持有,這不失為一個好的配置。」

說實在當然是個挺官方的回應,但從我問的各個問題中,發行商的人也挺有自信的給予一些答覆。而有些內容,其實是真的滿令人放心的,這些資訊就留待7/20前讓發行商一一揭曉吧。

S__12369923.jpg

3.成分股不夠強勢,跟預期有落差,小賺後即拋售,此效應引發股價下跌。

解讀:投資某種程度就是很挑戰人性的,不然怎麼會有人砍在阿呆谷,或是逢低加碼的好機會時卻選擇畢業...成分股的問題我們就不談了,但大眾恐慌心理,的確有可能發生。

 

總結:

有個故事是,老太太每日哭泣,智者問他:「請問你為何每天都以淚洗面呢?」

老太太說:「我大兒子是做家具的,下雨天他就沒生意了;我小兒子是賣雨傘的,晴天他就沒生意了。我當然每天難過啊。」

智者回:「你應該想,下雨天時大家跟你小兒子買雨傘,晴天時則是大兒子賣家具的最好時候啊!」

7/20也還沒到,到了再說吧;而00878的投資人,相信應該是衝著高股息—也就是為了存股—而申購的。

今天也不管你是投資什麼標的,若你有信心,漲了你該開心,代表你資產增加;跌了你也要開心,因為你有機會逢低加碼,不是嗎?

 

 

以上資訊為個人心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FB社團<新手存股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歡迎加入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討論區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78ETF/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主站(陸續更新中)https://www.easystock.com.tw/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