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手存股好文,請至 Easy Stock 股票新手速成區 參考。

ETF作為新手投資的好選擇,最大原因就在於一次買進一籃子經過投信團隊精心挑選的股票,真是簡單又輕鬆。但你可知道,有幾種ETF即便是老手也唯恐避之不及,雖然是「ETF」,但對於散戶來說卻絕對不是好標的;這3種ETF,請各位盡量遠離,趨吉避凶。

 

1.期貨型(期貨本身就是賭,零和遊戲)

期貨本身就是一種零和遊戲,有人贏,就有人會輸,並非像是存股一般投資人都領股息、皆大歡喜。期貨型ETF追蹤期貨指數,這類指數的波動與漲跌更加難以預測,且轉倉成本高,故投資期貨型ETF本身就是相當投機,且必須要短線操作。大多數會購買期貨型ETF的均為擁有大筆資金的法人,作為避險之用。一般散戶勿輕易嘗試。

 

2.反向型(也是賭,你怎知何時會漲跌)

反向型ETF為標的物指數下跌時ETF將上漲,反之亦然,故也有避險的作用,ETF代號最後會有”R”。然而這其實是有種放空、做空的操作。我們在投資市場,期待多頭時賺錢都來不及了,實在不需要再花時間、金錢去等待空頭市場為我們增加資產。另,手續費與管理費等同樣會吃掉你的成本,不宜長期持有;美股、台股近十年的趨勢都是漲多跌少,靠反向型ETF賺錢,投機意味明顯。

 

3.槓桿型(還是賭,槓桿會放大,包含你的虧損,且還有手續費)

槓桿型ETF之代號末碼為”L”,顧名思義其操作會有倍數放大的效果,讓你賺得更多、或是賠得更多。但千萬別想得這麼單純,槓桿型ETF的倍數報酬率僅限於當日,也就是說,每日複利計算之後,槓桿型ETF的長期報酬率會偏離正常的標的指數表現,這也表示槓桿型只能短線操作,一但發現投資失利應盡快出場。與反向型有著類似的結果—既然如此,何必持有呢?

 

這三種ETF都有很接近的特性,包括適合短線、不宜長期持有、投機成分高。散戶不論資金多少,都應該聚焦於績優股、績效良好的ETF上,千萬不可聽信小道消息,或自認能夠抓準波段操作,穩當投資才是王道。

更多新手存股好文,請至 Easy Stock 股票新手速成區 參考。

3種散戶絕對不要碰的ETF 寧願定存也別輕易投資

圖片來源:pixabay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