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位加入新手存股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一起討論投資、理財、存股話題。
 
常常聽人說,剛碰股票的投資人,最好從ETF開始,畢竟一籃子的股票總比單壓某一檔好。而老字號的0050(元大台灣50)之外,現在還有兩種當紅的ETF獲得許多投資人的青睞,第一是高股息ETF,第二則是ESG概念ETF。
 
以高股息ETF來說,0056(元大高股息)算是最有代表性的,其訴求就是配息高,讓投資人能夠年年享有高股利。除了0056,近期的大熱門則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甫上市就屢創紀錄、,特別是其規模上市一週便突破百億台幣,非常令人訝異。0056跟00878的成分股都是以高股息作為訴求,而兩者的選股方式則很不一樣,0056是從台灣50和中型100成分股中,挑選出30檔,預估未來一年具有高殖利率、高配息機會的企業作為成分股。而00878的標的為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是從過去的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來挑選成分股。
 
而談到ESG概念ETF,則是以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為中心思想,挑選滿足三項指標的優質企業。台灣目前較知名的ESG概念ETF包括了00692(富邦公司治理)、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這類成分股的公司是具有企業永續經營精神的企業,也可以說是「良心企業」。我們可以這樣想,能夠歷久不衰、經得起各種挑戰的企業,必然有其本事,除了永續,還能夠同時關懷社會,相信這樣的企業是值得我們信任進而投資的。00692、00850、00878 其成分股的挑選及權重也有所不同,股價表現自然也不一樣。
 
不論是挑選一籃子的高股息公司,還是一籃子的ESG企業,都是近年ETF的好選擇,投資人在選擇時應該依照成分股權重、自己的資金配置來評估,並且以長期投資作為目標,也才能夠看到ETF為你增加的財富。
 
 
圖片來源:Pixabay
 
money-5530537_1280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