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討論如何省錢,也經常分享投資理財的小觀念,事實上,這兩者若能結合,所能產生的效果是非常可觀的。但如何落實省錢、存錢、投資理財,進而邁向財富自由之路呢?這一條龍的行動,其實一點也不難!
 
不論是上班族或學生,高階主管或小資族,想要省錢,最單純的方式就是使用「333存錢法」,也就是將你的薪資分成「固定花費、存款、投資理財」,各三分之一來運用。固定花費包含食衣住行娛樂,存款是以備不時之需,投資理財則是購買股票、ETF、基金等。當然,若你的實際狀況很難將薪水切成三等份,那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以這三大項目分配收入。
 
存錢這件事,對於現代人的確不容易,上述的方法若能執行是最好的,不然也可以嘗試一些簡單的存錢法,如365存錢法,也就是第一天存一元,第二天存兩元,依此類推,一年也可能存下六萬多元。進階版的方法當然是將每天所存的錢再等比增加、甚至倍數增加。存款的現金是用來作為緊急運用,這是每個人都要準備的。
 
投資理財真是這兩年的全民運動,特別是台股大漲,散戶也更增變得更多。投資理財方法很多,在這省錢+存錢+投資的一條龍的方式中,投資首推ETF,再來是基金。這兩者的類型很像,差別在於ETF是被動追蹤指數、基金是經理人主動操盤。若你希望專注本業,那麼就直接定期定額ETF或是基金。定期定額可說是一條龍公式中的最後一哩路,持續投入才能增加投資本金,並且養成好紀律。而在投資這塊,相對積極的投資標的,風險與波動高,但相對成長性強;若想要保守一點,則建議選擇低波動標的,穩健一些,心情也才不會跟著高低起伏。
 
money-494160_1920
 
 
圖片來源:Pixabay
 
歡迎如入
省錢練功房 <交流省錢秘訣,積少成多真滿足>
「財富自由的退休生活|優質基金討論區」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