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抱歉,雖然我的部落格是為了服務新手,希望可以回答初入股市的投資人們一些基本的概念,但一方面我自己股齡不過15年(中間還逃學9年),且股市這檔事,沒有什麼新來後到,多看資料、多去操作並瞭解其中的原理,新手想必很快可以變中手、老手。在此先跟各位說聲抱歉,不論是股市的前輩,或是我所謂的「新手們」,我真是失禮了

我非常想要寫這篇,特別是在此時此刻—利率低、美國無限QE、中美關係緊張、世界經濟潛在危機、後疫情時代、疫情可能再度發生的可能—我想跟大家分享關於投入股市的「心態」問題。

許多的前輩(我會另外於專文中介紹我推薦的財經作家們),提供了很多的建議、工具、操作手法。這當中,最讓我「有感」的,就是「心態」。我玩過未上市股票從買進100元剩20元又衝到150元、買興櫃股票看著前五日無限制起伏不知道該不該賣、做過當沖、遇過信賴的公司減資...再加上這次台股大跌後的急漲,看到FB各社團的社友問到「該買嗎?」「某檔可以進場嗎?」「我有10萬元怎麼買比較好?」「高點了能買嗎?」「低點了能買嗎?」熱心又熱情的版友們提供許多建議,絕大部分其實都可行,還是一句老話,每個人的「心態」,才是重點啊!

你的投資目標是什麼?價差?存股?

風險的承受能力多大?

你如何設定停利或停損點?

遇到不確定性時,你會選擇堅持原則?還是問其他人?問了後你會繼續堅持?還是更改策略?

舉個例子來說,2020年6月9日的今天,道瓊指數來到了27,572點,台股在上午10:50來到11,619.41點,投顧專家、財經作家、專業經理人,對於近月這波漲幅,大致分成三種看法:

1.長期看空:疫情影響,經濟不熱絡,失業人數多,現在的高點並非來自基本面,會盤整,甚至回檔,審慎評估勿追高。

2.穩定操作:利率低、美國QE,錢沒地方放,就丟到股市,有錢在股市,就會有量,就有操作的機會,找尋具有潛力、穩定、績優的公司,持續操作,適度調配進場時機,勿投機。

3.樂觀看待:美國大選前,川普為了贏,讓股市維持高點是他的武器之一;台灣股市,本身體質不錯,績優股向來是外資的標的,而台灣官股券商最近又大買,跟著市場做,勝率才會提高。

各位網友,你是否跟我一樣,在這個美好的週二上午,也爆炸了呢?上述三點,都很有道理啊!你當然可以反駁任何一點,但就客觀的分析來看,因為我們只能「從過去推測未來」,而未來永遠是充滿變數的,所以,你能說上述三點的任何一點,它的機率是不存在的嗎?現在...你了解為何許多財經作家或部落格客,這麼愛叫人讀心經了吧...

我也不知道會如何,我若知道,應該也跟一些廣告上的「神手」、「名師」、「教練」一樣,PO幾張海灘豪宅照片上面加上「財富自由」四字,然後在書櫃或壁爐前拍影片,推銷課程;喔不,真正的神人,應該是穿著樸素,步行到號子,看看盤,跟交易員聊天,然後等著經理手刀殺出鞠躬敬禮了

 

因為外界充滿不確定,你我都無法控制,所以就將可以管控的事情處理好,那就是「心態」。

 

在你做出下一筆交易前,用一點時間,釐清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吧!

你的目標是什麼?做價差?存股?還是兩者兼具?

風險能力承受多大?投入的資金真的是閒錢嗎?一不小心都輸光了,你能否難過幾分鐘後,告訴自己沒關係,因為是閒錢,所以繳了學費,重來一次,不會再犯一樣的錯?

你如何設定停利或停損點?別人po出他賺了20%的績效,但你套在高點,你會怎麼辦?你是否會去查詢並評估有無解套的可能?或是在這之前設定停利及停損點,到達後,六親不認的直接賣掉?

遇到不確定性時,你會選擇堅持原則?還是問其他人?問了後你會繼續堅持?還是更改策略?錢是你的,不是其他人的建議可以聽,但結果是你自己要承受的,你能真真確確地了解並執行自己的策略嗎?

 

我在世新大學兼課,目前指導的課程有二:新媒體社群、影視製作。

在新媒體社群的課程中,每位同學要創立自己的社群帳號(YouTube)為主。(偷渡一下我們公司過去經營的頻道,不過荒廢滿久了,最近在做別的 靠杯星球 Fun Planet )。

經營社群的首要目標有二:確定經營領域、設定經營目標。

經營領域通常建議是自己的興趣或專長,也就是所謂的垂直領域,單一領域去做,而不要什麼都做。

經營目標則包含了你希望多少人訂閱、關注、點擊、觀看時長、續看率...等,但當代的經營目標通常是指如何建立商業模式。

我發現,同學們很多都不知道該如何去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有專長的領域。心態上總是人云亦云,要去看別人選擇什麼、做什麼,而非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這件事情也發生在不同的族群,我承接政府單位、企業組織的相關課程、工作坊,絕大部分的學員,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最後,成果總是不盡人意。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專為純新手打造的,任何新手問題都歡迎發問,別客氣!快加入吧!

 

最後粗略的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態:

  1. 我拿了一些閒錢來投資,近百萬,未來會持續加碼。
  2. 我以金融股及指數型ETF為標的,特定幾檔只存股,定期定額、逢低買進。
  3. 某幾檔,我就是要做價差,評估並預期每年特定時期的波動,進行買賣。
  4. 定期定額我一定會做,強迫自己將資金投入股市,錢放在戶頭,我的個性只會想太多而不買,或是放到忘記買。
  5. 存股的我就不做停利停損設定,呆呆地買;作價差的,會設定停利停損設定,到了目標就說掰掰,有緣再會。

今年設定一定要存元大金,有算過它的合理價格區間,結果16元忘記買...17元跟不到...今天18.15 ROD直接買了,小買了一張,圓夢。

 S__126607377.jpg money-2724241_960_720.jpg

以上資訊為個人經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