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真是個熱門的話題,遙想民國70年時,台股一片火熱,買什麼,幾乎是賺什麼。民國約90年,則是基金風靡了全台。近年來,房地產真是財經,甚至是政治、民生消費、一般人茶餘飯後的話題。這些投資概念,都反映出了一件事情:我們希望財富能夠越來越多、我們希望擁有被動財富。
 
存股,顧名思義就是將股票作為投資項目,並且以「存」作為投資方法,而非低買高賣的「價差法」賺取利潤。究竟為何存股為成為現金的熱門話題、主流選項,我不確定,但可以了解的是,2019年上市櫃公司所配發的股利,高達1.43兆元台幣,若台灣人口數以2,300萬人計算,若大家都有投資股票,每人該年平均約可獲得六萬多元的股利。2020年的資料截至今日(2020/6/11)尚未統計完成,但大約也已經來到1.1兆台幣,也就是台灣每人今年約可分得四萬七千多元的股利。我想請教大家,你有拿到這4.7萬-6萬元的股利嗎?你有投入股票市場嗎?這4.7萬-6萬不在你的口袋,那是在誰的身上呢?
 
股利,來自於該公司盈餘的分配,你投資了一家好公司,就能夠讓你年年拿到很不錯的股利(現金或是配股),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將錢投資在該公司身上,讓該公司替你賺錢,而你,就等著領錢!
 
以中信金為例,2019年股利為現金股利1元,也就是你能夠領到1,000元的現金;假設你買在20元,也就是20,000元,那麼殖利率就是1,000/20,000=5%,這5%也可以當作是你的投資報酬率(5%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殖利率,通常存股標的要能夠有至少4%的殖利率才算是好的公司)。讓我們看看下列郵局的儲金利率表吧,與存股比較,你還會想要把錢放在郵局嗎?
 

螢幕快照 2020-06-11 下午11.11.24.png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專為純新手打造的,任何新手問題都歡迎發問,別客氣!快加入吧!
 
最後,「複利」的力量,請千萬不要忘了。據說,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的力量大於原子彈。」「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如果每年的投資報酬率以5%計算,100萬的本金,靠著複利的累積,在第15年會突破200萬。以10%計算,則是在第8年突破200萬。以15%計算,只要5年就可以翻倍到200萬。這數字,實在是令人無法忽視啊。
 
存股的要件:
1.本金
2.良好的心態
3.閒錢投資
4.選擇好標的
5.累積時間讓複利發揮效用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不論你是誰、身在何方、幾歲、有多少閒錢,存股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投資方法。當然,在學習、執行存股的過程中,你也一定會習得其他的投資方式,以及不同的投資工具。以人力換取勞務是最低效率的賺錢方式,用錢幫你賺錢,在你下班時、陪家人時、睡覺時,你的錢都能夠幫你生出錢,還有比這更開心的事情嗎?
 
接下來我會再發表幾篇文章,讓想要存股的你,了解如何進入這個並不困難,而且有趣的投資領域。我是個玩過未上市股票、炒股、當沖的40歲男子,創立這社團/部落格/網站,是希望可以讓各位有更多的人有健康的態度來面對投資理財—特別是年輕人—歡迎你提出任何問題,別擔心自己的問題太簡單、或是自己為太傻,大膽問吧!我們一起相互學習成長!加油!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