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討論區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78ETF/

00878在上市前,我曾寫了一篇「00878 ETF 竟有5個讓人擔心的問題?投資人該怎麼看待?」

看起來...有些問題已經浮現,而有些問題則是尚待解惑。

但目前00878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基金(簡稱:國泰永續高股息),上市一個半月,表現實在是差強人意,其原因到底為何呢?

以下從三個角度分析:

1.建倉時間點是台股高點:

00878是在7/10成立,不確定是否為當日建倉、造市,也可能是前幾日便開始佈局,但不論如何,當時的大盤大約是在一萬兩千兩百點左右,再沒多久就上萬三了;而目前又回到了一萬兩千六百點至七百點間。相比較其他ETF,00878成立的時間真的是在相對的高點,這件事情也讓許多投資人是相當地擔心是否成長幅度有限。

2.上市時部分成分股已配息:

配息後理當會有一段貼息行情,此時上市照理來說會是用便宜價格來建倉,但偏偏台股當時是高點,許多個股填息狀況不錯。不管是00878比重最高的電子股,或是第二大的金融股,價格都算是偏高的。若是早一點上市,趕在配息前便發行,搞不好可以賺了股息又接到一波升段。當然,千金難買早知道,若投信經理人能預測或能決定,相信他也希望早點建倉吧。

3.成分股表現不佳:

12,200至12,700,還是漲了500點,那麼為什麼00878沒漲,反而還跌,淨值還常常在15元以下呢?其實就是成分股的選擇。00878的標的為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指數編成機構為明晟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目前30檔成分股表現不算好,不論是電子或是金融,都是疲軟狀態。事實上,跟其他ETF比起來,過去一個半月較好的如0050漲幅約7%、00850漲幅約6%,00692漲幅約5%,這些ETF其實成分股裡都有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在過去一個半月股價成長幅度可是來到18%左右!至於00878有沒有可能在未來將台積電納入成分股呢?在追求「高殖利率」的設定下,00878納入台積電的機會應該不是很高啊...

 

結論:

00878是否值得投資?這基本上已經快要變成一個信仰的問題了,在社團、社群、聊天群組中,支持的人自有一套原則,反對的人當然也有其見解。

另外,就在前幾天00878更換了成分股,將正新與國巨刪除,更改為遠東新與統一這點倒是反映了國泰投信對於00878表現必然是相當重視的,簡單的說就是他們也知道目前這檔主打ESG的ETF表現並不理想。是否會在近期再更換成分股呢?個人覺得是非常有可能的,否則依照目前成分股的表現,要在11月配息,看起來並不容易啊。

我個人則是認為,若短期內想要進場的投資人,資金還是分批投入比較保險—不論是否標的為00878—特別是目前金融股看起來是比較弱勢,當然,如果你的資金是夠的,那就金字塔買法,繼續往下買吧,大家都在尋找下一個有成長性的ETF,長期來看,相信目前的低檔只是暫時的、也許也是上車的好機會

歡迎加入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討論區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78ETF/

S__136454163

圖片來源:國泰世華樹精靈APP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