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新手存股好文,請至 Easy Stock 股票新手速成區 參考。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在今年年初(109年2月)的統計,108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1,883元,如加上獎金及將班費等,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3,667元。

但對於小資族來說,不論是初入社會的年輕朋友,或是在疫情期間辛苦求生存的白、藍領階級,相信別說五萬或四萬,能夠實領三字頭,都是萬幸。

在這樣的薪資中,我們還有機會成為令人稱羨的存股大戶嗎?千萬別灰心,落實四個方法,必然有機會一起走上這條充實而快樂的道路。

 

小資族存股,有四個原則要把握:

1.妥善分配收入

每月薪資多寡是你能夠了解的,請先將收入做妥善地分配,建議分成必要支出、預備支出、緊急預備金、投資基金等。

房租、水電瓦斯、餐費、交通費、保險費,當然是必要支出;也請抓大約10%的薪資作為預備支出,如臨時有什麼樣的聚會需要參與等。

緊急預備金當然希望備而不用,但也建議抓薪資的10%左右;最後,則是投資基金。

你會發現,扣掉預備用的20%,固定支出也許就已經佔了80%,投資基金說不定根本是所剩無幾,怎麼辦呢?

在這邊建議,500、1,000元不算少,能夠將薪資的固定%數匡列為投資基金更好,在固定支出部分,水電瓦斯是可以節省的,餐費在吃得健康的前提也必然可以省下不少非必要支出。

也請適當地比較開車、騎車、大眾交通工具的成本;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紀律的執行,千萬不要三不五時犒賞自己,或是五元十元任意花。

 

2.善用投資工具

存股在這幾年成為顯學,而基金、債券其實也是很不錯的,不論是那一種,你要找出適合你的投資工具。

所謂適合的工具,是指你看得懂、好懂、你放心、穩定報酬率、報酬率高於通膨的。

因此筆者個人建議,小資族勿以期貨、外幣、黃金、投資型保單等作為投資標的。

 

3.增加本業收入

本小利大,不大;本大利小,利小。我們終究還是需要將投資的成本增加,如股票市場,更大的本金能讓複利效果隨著時間累積更好。

因此,對於你的本業還是要好好經營,畢竟這是你熟悉的領域,你最有可能在這工作上獲得突破。

別忘了,增加本業收入是可以讓你的生活品質更好,但也要將投資金額增加。5%的複利讓你在15年後本金翻倍,但你的本金是多少呢?是否有不斷地再投入呢?

 

4.嘗試經營副業

斜槓似乎也已經是一種常態,不管是成為YouTuber,還是運用空閒時間跑車、送餐,副業的確為你帶來額外的收入。

建議小資族,可以往兩個方向的副業去發展:

a.將本業的知識或資訊網路化,提供給更多人—你的本業你最了解,你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平台,創一個帳號、成立社群並定期分享,三個月後便能累積許多具有價值的內容,這些內容讓你的帳號成為權威、意見領袖,自然獲得商業合作機會。

b.團購或網拍,雖然這產業看起來已經飽和,但在相關的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19年台灣團購約為百億元,而電商市場則高達3,800多億元,兩者均持續成長。就筆者的研究,網路團購市場的消費型態、口碑推薦、讓利機制、商品屬性等,看得出來團購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特別在農漁產品、母嬰用品、旅遊餐飲票券等。

直銷,或是剛剛所提的跑車、送餐,筆者並不建議小資族作為副業首選。直銷需要投入的時間比你想像的更多,而跑車或送餐還是屬於勞力加時間來換取報酬的工作,如能夠有效率的經營副業,本業才能兼顧,更重要的是,需要健康的身體路才走得遠,

 

存股達人、傳奇人物不少,別只是羨慕,今天起就立即落實以上四點,小資族也能成為百萬、甚至千萬存股大戶。

更多新手存股好文,請至 Easy Stock 股票新手速成區 參考。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