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省錢練功房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avingmoneysohappy/ 一起分享省錢小技巧。
 
開源與節流一樣重要,當你在努力賺錢時,是否也同時擁有良好的用錢習慣,避免不必要的支出,進而有智慧的管理自己的金錢呢?下列五個指標,幫助你檢查自己的用錢習慣是否良好。
 
1.零錢有沒有收納好
當你拿到零錢,你會如何收納?你的書桌上,甚至是電視機旁、床邊、背包內,是否有著不知何處而來的零錢呢?請將你的零錢集中存放,放在撲滿或一個小盒子內都可以,只要拿到零錢就放進去,養成習慣後,會很自然地提升對於用錢的敏銳度。
 
2.皮包是否經常整理
你的皮包裝著什麼?紙鈔?零錢?信用卡?發票?折價券?名片?皮包就該是收納錢與信用卡為主,多餘的物品應該要另外保管。尊重你的皮包,是養成良好用錢習慣的第一步。
 
3.是否知道每月必要支出項目
你知道你的薪水,但你知道你的每月必要支出有那些嗎?了解必要的支出,相對地可以去規劃薪水的分配,也讓你有機會去審視是否有些支出是可以降低的。水電瓦斯、房租、餐費、交通費,這是基本的必要支出;有些月費軟體如文書類、工具型、OTT、手遊等,則可以視狀況調整之。
 
4.有沒有投資理財的概念
投資理財是必要的,通貨膨脹讓錢越來越薄,活存、定存只是讓你的錢變得不值錢。增加財富的方法之一就是投資理財,不論是股票、基金、債券等,都可以多去了解。初期先以穩定低風險的投資方式為主,切勿尋求高報酬高風險的投資。
 
5.可有可無的物品很多嗎
減法生活已經是門顯學,從宏觀的角度來看,是能夠幫助地球、環保減碳的方法,對於個人,也是降低不必要支出的方式。你的房間有那些東西是可有可無的?甚至是才買不久就發現其實沒什麼機會用到的?趕緊轉送或轉賣,體驗一下減法的生活,你會了解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花錢投資的事物。
 
圖片來源:Pixabay
 
euro-870765_1920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