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國泰投信在10月透過各種管道打預防針,暗示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配息」將不如預期,但正式公佈時,0.05元真的是嚇傻不少投資人。0.05元*4/15,000元=約1.38%的殖利率。這還算是高股息嗎?

之所以這次配息狀況差,重點還是在於建倉時多數成分股已經配息,且規模快速過大而導致股利被稀釋,但大多數投資人還沒發現的是,這兩大原因造成的影響會延續到何時?如本次配息僅有0.05,而股利又主要來自於上市後成分股的配息,那我們可以想見,在明年的第一季(2月)、第二季(5月),投資人分配到的股息還是來自於2020年建倉後的股利所得,也就是說,0.05元非常可能是明年頭兩次配息的落點。

面對00878建倉時在台股高點,成分股又表現不佳使得淨值大多數時間低於申購價15元,投資人該如何面對、如何操作呢?以下提供兩個建議:

1.持續持有,以長期存股為目標:

大部分的ETF在上市後,不論任何原因,都經歷過規模不等的震盪,目前淨值不好、配息也不好,那就慢慢地等,在2021年全年參與配息後,陸續發放的股利必定為高於0.05元,而在台股規模及市值持續向上的前提,只要沒有黑天鵝出現,淨值相信也會持續上升。「等」會是一個好方法。

2.逢低買進,攤平成本,可攻可守:

國泰永續高股息是以長期投資為主的ETF,有閒錢,逢低買進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能夠攤平成本,並且增加張數進而提升股利。但相信也有投資人希望轉換投資標的,甚或是逢低買進後再做價差。不論如何,只要你有想要逢低買進的想法,在11月中除息後可能會是一個好的買點,而在明年1月各金融股財報公開時,如成分股表現不佳,也許會有投資人拋售,此時也是好的時間。但最重要的,由於ETF的價格終究會貼近淨價,只要價格低於淨價,且你對00878有信心,都可以陸續進場,特別是現在開放盤中零股交易,隨時撿個便宜也是不錯的。

唯一要注意的是,非常不建議認賠殺出,存股是讓複利滾動的簡單方法,認賠殺出代表你可能錯過了未來的漲幅,甚至是反映出了你不適合存股,只要是閒錢,還是建議先持有,別隨便賣出喔。

 

更多投資理財好文,請參考 https://www.easystock.com.tw/

【高股息 ETF】存股討論區,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ighdividendetf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