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1/17)是00878的除息日,0.05的配息讓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在開盤瞬間即填息,有網友戲稱00878 又創下一個新紀錄—首次除息後當天即填息完畢的ETF—00878七月風光上市, 一直到首次配息,這92天,讓我們學會了那些事情呢?
 
首先,ETF上市時間真的很重要。00878在7/20上市,相信國泰投信應該也知道這不是個最佳的時間點,我想金管會的審查等作業時程,或多或少成為上市時間不安定的因素。而7/20上市的00878,沒有全部參與30檔成分股的配息,這其實對於投資人是很大的傷害。若有新的ETF上市,請千萬選擇能夠全程參與當年的配息之ETF。
 
第二,ETF上市前幾天的蜜月期,千萬不要貿然進場。7/20上市後,兩天內00878一度溢價超過5%,來到16元的價格。也有不少投資人就被套牢了。雖然購買高股息的ETF,本質是要存股,但在溢價時購入,成本顯然過高,精打細算的小資族要特別注意。
 
第三,逢低買入是重點。在九月中時,成分股跌多,00878一度價格跌至14.2元,在當時聰明的投資人大量陸續進場,成本低,所能購買的張數也相對增加。「別人恐慌時我要貪婪」,這是很重要投資心法。
 
第四,選擇有平準金制度的ETF。國泰投信顯然並未料到這檔ETF會如此驚人的轟動,規模在短時間內就擴大許多,成為台灣前三大規模的ETF。但也因為沒有平準金制度,後續進場的人越來越多,稀釋了股利,這0.05的配息,也讓許多投資人非常不滿意。
 
國泰世華銀行前陣子的廣告在YouTube打得很大,口號叫做「下一次投資就知道」。我想,不論是投資人或是投信本身,在00878不到一百天的發展歷程中,都學習了不少。下一次投資我們要注意什麼呢?我想,對ESG、季配息、高股息訴求有信心的投資人,就繼續鎖定00878吧;而若有新的產品發行,也別忘了注意以上四點喔。
 
 
1040X1040_ETF
 
圖片來源:國泰投信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