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投信於今年再次盛大推出新產品「國泰5G+ ETF」(代號00881),主打台灣第一檔5G科技ETF、年配息兩次、跟前一檔00878比起來,似乎廣告少了些,網路的討論熱度目前為止也還算一般。訴求5G,甚至官方資料中提到了放眼6G、7G的願景,看了讓人感到十分熱血!

 

我們來看看這檔ETF究竟為何值得投資或是存股。就官方資料來看,指數追蹤是由FactSet的產業分類作為篩選,這家公司在納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均有上市。同時在美、中的5G競賽中,台廠其實是均有可能在其中獲利。30檔績優股的挑選方式也相當嚴謹,第一是要5G營收比超過一半、第二是近三個月日均成交額達五千萬以上、第三是近四季EPS均要大於0。除了讚美國泰投信的文案能力外,看起來這的確是一檔非常具有潛力的ETF。

 

在此提供投資人,投資或存股00881前,可以先做思考的五件事情:

 

1.價差或存股:

00881在官方資料中提到,追蹤的「指數近3年平均殖利率為3.7%」,說實在,未滿4%的殖利率,都不算太好。但就成分股來說,顯然會以科技股、電子股為主,也許在這樣的前提下,隨著成分股的成長,價差反而有機會高於配息。

 

2.成分股有那些:

這當然目前為止不得而知,不過在官方的頁面上,曾經有一張圖,該圖在11/17還在,但在11/18便更換了。圖示中提到「投資5G,首選台灣」,手機產業列出了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三家公司;自駕車產業則列出了廣達、聯詠、瑞昱、聯電等四家公司。這七家公司會是成分股嗎?為何在公開募集開始後這張圖就不見了呢?不管如何,若真是這幾家績優企業,那是讓人值得期待的。

 

3.建倉時間:

本檔ETF預計於12月發行,11月中台股再度創新高,建倉的時間是何時?會不會又跟00878有著相同的宿命,建倉在高點,讓投資人叫苦連天呢?

 

4.投資佈局:

由於第一次配息會是在2021年的八月,進場時間就值得投資人好好思考了。現在申購到上市還有兩三週的時間,而到第一次配息則還有十個月,手上的資金有多少,以及你對其他個股或ETF的掌握度,應該是首要考量,再來思考如何針對00881進行佈局。

 

5.有無平準金機制:

就00881總共169頁的公開說明書中所揭示,並未看到本ETF有平準金機制。由於00878在上市後規模迅速擴大,沒有平準金機制的狀況下(初期)投資人的股利被稀釋,平準金機制也成為了現在網友們相當注意的環節(請洽前文)。以0056為例,平準金機制保障了投資人的股利,受益單位數即便增加,也不會讓投資人的配息造成影響。(關於是否有無平準金機制,筆者會再向國泰投信確認)。

 

以上是申購國泰5G+ ETF(00881)之前,投資人需要注意的5件事情。本文為個人立場,如有錯誤請告知;投資風險應由投資人自行評估。

 

歡迎加入<00881 國泰5G+ETF討論區> 大家一起加油吧!

FB社團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81etf

 
00881 國泰5G+ETF
 

國泰投信00881新聞稿 https://reurl.cc/Xkb2bg

國泰投信00881官方頁面 https://reurl.cc/q8qpqy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