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50(元大台灣50),以及0056(元大高股息),究竟存那個好?先來段廣告: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專為純新手打造的,任何新手問題都歡迎發問,別客氣!快加入吧!
 
 
這問題我相信,你google一下大概可以找到超過100篇左右的文章,我也相信,我應該看過當中其中50篇。想當然爾,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在看過各種分析後,我嘗試著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比較,提供各位作為參考。
 
當然也是因為技術分析我不是很熟...
 
1.屬性比較:
0050是將台灣前50大市值的上市公司股票,作為成分股,這樣的指數型基金,跟大盤的連動性很高;0056是台灣前150大市值的公司,預測評估未來能夠擁有高股息的前30大公司,作為成分股。大致上來看,0050跟0056都適合長期投資,但0056也很適合做價差。
 
2.成分股比較:
既然0050是台灣前50大市值公司所組成,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大立光等;0056則是不盡相同,股本沒那麼大,但殖利率顯然是高出許多。但以2020/4/30的資料來比較,0050的比重排名,前兩名為半導體比重是46.53%、金融保險比重是17.86。0056前兩名則為電腦及周邊設備30.65%,半導體15.06%,金融保險則僅為2.82%。換句話說,成分股也反映了第一點所呈現的屬性差異,0056想要達到高股息的目的,電子股成分就必須要高一些。
 
0050成分股

螢幕快照 2020-06-14 下午3.57.33.png

 

0056成分股
螢幕快照 2020-06-14 下午3.57.57.png
資料來源:Money DJ 理財網 https://www.moneydj.com/
 
 
3.價格比較:
2020/6/12,0050為88.25元,0056為28.29元。但我必須說,好股票是看成長性,股價高低不是真正的重點,錢夠多就買0050,錢不夠,也可以買0050啊,就是買零股。
 
4.績效比較:
很多財經專家/作家/部落格,針對這兩檔ETF做了上市以來的績效比較,最後是0050勝出,依照各門派不同的計算方式,近十年來0050績效高出0056約20-30%。但這點是以純粹「存股」為出發點來計算,並無考慮做價差的可能。
 
以上四點是我彙整出的簡單比較,可以說是沒什麼建設性,文章跟其他人大同小異。不!在了解這四個差異點後,你會漸漸地發現這兩檔ETF其實是有不同的操作思維:
a.0050跟著大盤走,台股近年還算穩定地成長,未來也算看好,績優股表現也是很強勢,0050穩定性高,抗跌性強。
b.0056追求高股息,成分股變動相對大一些,高股息的前提下,「進可攻、退可守」。進,是積極做價差,在個股除權息前投資人會大量買進0056或其成分股,此時,若你早些佈局,或抓到低點進場,其實在除權息前出掉,是有機會賺到比股利更高的價差。退,就是存粹的存股,也許績效不如0050,但一次買進一籃股票,讓這些公司分紅給你,感覺也不錯(而且你還是可以轉買0050啊)。
 
結論:我沒辦法告訴你那個好,張飛比岳飛,誰知道誰贏?但我可以告訴你我的想法,我個人是以0056來做價差,因為如果上述所說,我認為0056是看得出來波段的起伏的,一年有機會做到至少2次的價差的。
 
以上資訊為個人經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