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認為公司配發現金股利,其實只是「左手換右手」,因為在除權息後,股價會當日下跌。假設中信金今天股價為20元,配發1元現金,明天除權息時股東們將會獲得1元的股利,而股價也會成為19元。

 

因為如此,有人會認為,賺股息其實只是錢從左手換到右手,不如不要存股,拿去做價差,或是其他商品投資好了。然而,由於在除權息後,公司可能會填息,也就是股價再次上漲,回到原本的價位。故,假設中信金在配發現金股利後收盤價為19元,但在45天之後,股價又回到了20元,那麼,投資人事實上只要不賣掉股票,經過了這個過程,你是擁有了一張20元的中信金股票,並參與了該年除權息而獲得1元股利,總價值21元。這21元,顯然不是把錢從「左手換右手」的概念而出現的吧。

 

當然有一種狀況是,某些ETF的確其股息是由本金所配發,概念上就是「左手換右手」,但就長遠來看,若這檔ETF還是漲回原本的價位,我們還是有賺到錢的。真正要擔心的是,不論是股票或ETF,除權息後出現了貼息行情,也就是股價並未回檔,而是下跌,甚至回不到原本的價位。

 

但就「存股」的概念來說,參與除權息、填息、貼息,都可以看作是好事。除權息代表我們領到了股利,填息代表你的資產快速回復價值,貼息代表你可以有著逢低進場的機會。而這一切,實際上就是來自於兩點:

 

1.選擇績優股

2.心情穩定不躁進

 

很重要的,只要是好的公司,基本上一定會填息,只是看時間長短。像是台積電2020年6月的除權息,就在「2分鐘」內填息;即便沒有辦法當日填息,好公司也一定會有好的營收、獲得投資人的青睞,而填息、股價上揚的。倒是對於存股族來說,還是要穩住心態,設定好目標跟策略,有紀律的執行,別不小心就亂了陣腳。

 

延伸閱讀:

10個股票新手常犯的錯誤,你中了幾個?

 

【存股】給股市新手的小建議(一):心態養成

 

FB社團<新手存股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