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文章「【存股】 我幫小孩開了證券戶!未成年開戶經驗分享」受到許多關注,非常謝謝大家,這裡迫不及待分享一件關於教小孩理財的有趣的事情。
 
前兩天的晚上,赫然發現車子莫名被擦撞,真是怒火中燒,因為是丙式險,這狀況沒法出險,只得自費處理。原廠報價大約在一萬上下,一般保養廠則大約是五千左右。我只不過停個車,沒幾個小時,車子就得噴五千,五千等於半張台新金,或是接近半張的臺企銀,或是12股的台積電...我痛啊...
 

S__126705686.jpg

 
隔天上午,跟孩子們稍微提到這件事情,告訴他們車子有毀損,也讓他們看到實際狀況,然後,兩個兒子都沒反應...算了,就是提醒他們交通安全、不要讓自己受傷、也不要讓別人的物品毀損。
 
重點來了,當天下午接他們放學,老早答應要帶他們去百貨公司看玩具、吃豬排飯。到了百貨公司,停好車,我百感交集地想跟他們說些什麼,以下是我的內心戲:
 
意外的支出出現,我是否要省一點?
要不要藉這機會,提議我們省一點,讓他們知道一些金錢的觀念?
別吃豬排飯,改吃美食街,能否讓他們了解要珍惜錢、珍惜物品?
還是說,一但開了口,這言語的力量會讓宇宙聽我的話,給我更多厄運?
還是當個苦命爸爸好了,給他們吃,我吃剩的,不可以食言?
 
 
這些想法大概在車子熄火後的15秒內出現,我心想,不管了,便脫口而出:
 
「矞安、曜宇,爸爸修車要花一些錢,我們今天改吃別的東西好不好?」
 
大兒子矞安:「爸爸,我壓歲錢可不可以拿去投資了?」
 
我:「當然可以呀,媽媽跟我已經在準備了呀。」
 
矞安:「我投資賺的錢,我要給你,你就可以修車了。
 
我還來不及反應,小兒子曜宇就接話:
 
「我也要,我投資之後也要把錢都給爸爸,爸爸就可以拿去修車。」
 
 
作為一個媒體工作者,尤其過去這六年是在新媒體打滾的,我多希望此時此刻有攝影機在旁邊把這一切記錄下來。我相信我是在笑的,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的兩個兒子有著善良的心,願意幫助爸爸;同時間,我確定了,他們心中已經有了「投資可以賺錢」,與「錢可以為你賺錢」這些觀念。我甚至不確定,過去這兩個月是怎麼開始、怎麼介紹「股票」這個存在於世界的有趣物品是什麼,但他們已經潛移默化,了解投資可以帶來什麼,以及期待開始投資。
 
這是在疫情後,我的生意變差、案子減少、客戶消失等,眾多不太順利的事情中接連發生後,最讓我覺得開心的一件事了吧。我相信,讓他們擁有健康的金錢觀、理財觀、投資觀,需要一些時間,而需要學習的人不只是矞安跟曜宇,更包括我跟我的太太。但看起來我們在這次事件中,看到了一個不錯的結果,我也相信,這件事情在幾週、幾月、幾年後回頭看,應該還是很有趣的!
 

S__126705689.jpg

 
感謝我的愛車左後的那兩片板金,讓我知道有些好的事情正發生在我們全家身上。但這五千元,對於一個自帶復仇心天蠍座來說,我還是會想辦法把它賺回來的!
 
延伸閱讀: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專為純新手打造的,任何新手問題都歡迎發問,別客氣!快加入吧!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