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加入我們的FB社團吧,專為「股票新手而創立的喔」,進社團儘管發文吧!  FB社團<新手存股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相信許多爸媽會為孩子做理財規劃,我也幫我的兩個小孩做定期定額存股。

相關經驗先前已經寫了幾篇相關文章,但由於後續還有發生一些行政上的問題,定期定額申請並未成功,故再一次將「幫小孩定期定額存股」的方式整理給大家,會附上我的經驗談,跟大家分享。

之前的文章:

【教小孩理財】幫小孩存股的5個好處 https://easystock.pixnet.net/blog/post/13755581

【幫小孩存股】 我幫小孩開了證券戶!未成年開戶經驗分享 https://easystock.pixnet.net/blog/post/13027130

【教小孩理財】收到小孩定期定額申請書了! https://easystock.pixnet.net/blog/post/13597304

 

為何幫小孩定期定額存股,要特別寫一篇呢?因為—

未成年子女的定期定額存股,依照法規規定,是必須書面辦理,不能夠用app操作的!

 

快速說明幫小孩定期定額存股的流程:

1.開銀行戶(交割用)、證券戶。

2.填寫書面定期定額申購表單(簽名或印鑑必須同第一點)。

3.依照證券公司作業,電聯或電郵方式確認

4.完成程序,開始定期定額扣款

5.如欲改變投資標的,同樣要填寫紙本申請書。

 

詳細說明如下:

1.開銀行戶(交割用)、證券戶。

我強烈建議,選擇同時有銀行的券商,並且最好是同一棟。為什麼呢?

未成年子女一定要由父母或監護人來辦理開戶,以國泰世華銀行為例,雖然各分行都可以代辦證券戶,但還要花費寄送資料的時間。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因為第二點,小孩的定期定額表單是要用書面的方式申請,故,建議你一條龍作業,直接到有銀行、證券公司,且在同一棟的券商辦理。

幫小孩開戶並開通網路銀行功能(方便轉帳作業)、證券戶辦理、填寫書面定期定額表單(簽名樣式必須一樣)。

我當初就是遇到了兩個問題:

a.直接在銀行辦理,雖然三天後證券公司就開通下單功能,但後來才知道原來定期定額一定要用書面申請,那我其實直接到券商辦理才乾脆啊!

b.後來券商將定期定額的同意書、申請書等資料寄給我,並貼心的附上回郵信封;可是過了幾天才又通知,上面的簽名樣式跟開戶時不符合...我的天...我跟我太太真忘記是怎麼簽名的,這又是另一個困擾!

所以說,找一家金控,有銀行、有證券公司、並且在同一棟的,然後定期定額申請書也填寫好,一次辦理,才會乾脆喔。

 

2.填寫書面定期定額申購表單(簽名或印鑑必須同第一點)。

這部分其實在上面已經說明的差不多,稍做補充的是,由於每家券商定期定額標的不一,所以先查詢好你的標的,想清楚後,當天辦理時直接填寫,才不會在現場臨時必須做決定,這當然就不太好囉。

 

3.依照證券公司作業,電聯或電郵方式確認。

開戶的作業,若是臨櫃就很快了。而定期定額部分,就要看券商的處理速度,我後來現在臨櫃填單,到對方電聯確認,大約是一週的時間。

所以大家也要斟酌一下,或是現場問一下,關於「第一次扣款日」會是那一天的問題。

假設券商是每月6、16、26扣款,而你是3號去辦,看起來你的第一次扣款日就不太可能會是在三天後的6號了。當然既然臨櫃辦理了,就問問營業員吧。

 

4.完成程序,開始定期定額扣款。

這就簡單了,把錢存進去,存好存滿吧。

 

5.如欲改變投資標的,同樣要填寫紙本申請書。

這就一樣是依照法規行事,定期定額辦理時,要簽署同意書跟申購書,要變更,就是再寫一次申購書,當然要記得簽名樣式必須是一樣的。

後來我是直接把我跟太太的簽名樣式再次跟券商直接確定,並且拍照下來,以後若要變更,就照著這個樣式簽署,以免又被退件。

 

以上就是想要幫小孩定期定額存股,要注意的事項,有些初入股市的朋友會問,是0050好,還是0056好?

我有些淺見提供參考:【存股】0050、0056,那個好?每個新手的問題,這裡為你解答  https://easystock.pixnet.net/blog/post/13667267

 

以上資訊為個人心得分享,僅提供參考,投資自負風險,有賺有賠,祝福各位。

*FB社團<新手存股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asystock/

*歡迎加入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討論區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00878ETF/

*我們有Telegram了,https://t.me/easystocktw 一起看盤聊天、收盤取暖、分享資訊吧!

*主站(陸續更新中)https://www.easystock.com.tw/

IMG_2381

 

arrow
arrow

    謝孟儒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